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与特色 >> 正文

历史与特色

2019-09-27  点击:[]

 



一、建制沿革

《天水师范学院学报》创刊于 1981 年,其前身是《教学研究》和《天水师专学报》。 1981 年,丁恩培、温至孝、傅世伦等教师在学校支持下,创办了《教学研究》,两年共出刊 4 期。从 1983 年起,刊物更名为《天水师专学报》,先后有张举鹏、彭怀祖、徐日辉、温宝麟任编辑,谭廉任编务。学校设有学报编辑室,隶属教务处。 1996 年 12 月,校党委决定撤销学报编辑室,设立学报编辑部,为独立建置的副处级单位。 2000 年 6 月,在学院机构改革中,学报编辑部升格为处级建置单位。 1997 年 1 月,学校 聘任 雍际春副教授为编辑部主任,成立新一届学报编辑委员会,由主管学报工作的副校长张秦龄教授任编委会主任、主编,雍际春任编委会副主任、副主编。 2000 年 11 月,《天水师范学院学报》获得公开刊号后,学院改组了学报编委会,实行主编负责制。张秦龄副院长任编委会主任,雍际春任副主任、主编。先后调入刘保义、王小风、艾小刚为编辑,聘任刘郁华为录入员。 2003 年 3 月,院党委再次调整编委会,由院党委书记、院长陈保平任主任,刘新生、张俊宗(常务)、安涛、杨声、李仲芳、雍际春为副主任;任命刘保义副教授为副主编。 200 3年12月,天水师范学院聘任吴卫东副教授为天水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聘任左国防(硕士)为编辑部副主任。 2004年3月,天水师范学院聘任吴卫东副教授为天水师范学院学报主编,聘任左国防(硕士)为副主编,同时对学报编委会进行了调整。2009年11月天水师范学院聘任马纲副教授为天水师范学院学报主任。2014年1月任汪聚应教授为天水师范学院学报主编,同年5月天水师范学院聘任王元忠教授为天水师范学院学报主任,执行主编,同时对编委会顾问及编委会成员进行了调整。

   二、办刊宗旨与方针 

   《天水师范学院学报》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遵循科学求实的精神,提倡学术上的百家争鸣,以繁荣学术和教育事业,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为宗旨。

《天水师范学院学报》以坚持为教学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办出特色,保证质量,促进科研,扶持新人,繁荣学术,增进交流,扩大影响为办刊方针。

   三、栏目设置

   《天水师范学院学报》刊发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各领域关涉学科前沿,探析社会热点的具有学术创见与理论深度的学术论文。

   《天水师范学院学报》主要开设哲学、政治学、经济学、中外语言文学、历史学、教育学、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研究、自然科学应用研究等栏目;同时还开辟了敦煌学、西北史地、陇右文化研究、杜甫陇右诗、西部开发论坛等特色栏目。

    四、办刊特色

   《天水师范学院学报》办刊以来,在突出师范院校学报“师范性、学术性、地方性”特色的基础上,始终以注重学术品味,立足地域优势,突出西部特色为追求。既立足西北又依托本院学术优势,既立足师范教育又注重学术创新,以实现学术与教学、科研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历史文化研究与西部开发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学报的服务功能。初步形成了刊物立足陇右、突出西部、面向全国的广阔学术视野和“做西部文章,办陇上名刊”的个性风格。
近年来,刊物在陇右文化研究、西部大开发、语言文字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高等师范教育教学研究等方面设有专栏,并刊发了不少优秀论文,在学术界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在我国百花争艳的学术期刊园地里,《天水师范学院学报》全体人员将以智慧的力量和辛劳的汗水,努力把学报办成具有浓郁地域特色和富有学术品味的学术教育类优秀刊物。伴随新世纪的脚步,《天水师范学院学报》必将走向更为辉煌的明天。

 

关闭